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医学基础教研部简介

医学基础教研部,下设6个教研室:形态学教研室(包含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及病理解剖学三个学科)、机能学教研室(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二个学科)、药理学教研室、生物化学教研室、免疫微生物学教研室及中医学教研室,其中药理教研室、生理教研室和解剖教研室于2005年至2008年陆续被评为学院标准化教研室。医学基础教研部现包含有辽宁省基础医学研究所的5个研究室即病理解剖学研究室、病理生理学研究室、药理学研究室、生物化学研究室、免疫微生物学研究室,其中3个研究室为中医药管理局二级实验室,1个研究室为辽宁省科技厅重点研究室。现有教职工30人,硕士研究生1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在读研究生3人,56.67%。 教师系列21人,70%、实验系列5人,30%;其中高级职称14人,46.7%、中级职称11人,36.7%、初级职称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辽宁中医药大学优秀科技拔尖人才1人,省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校级名师1人、院级骨干教师1人、院级示范教师1人。

以往培养若干名博士、硕士研究生。近5年内培养3名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专业硕士研究生并以“A”成绩毕业。 

医学基础教研部承担全院所有专业的医学基础课程及部分专业基础课程的讲授任务,例如: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中药药理学、美容药物学、临床药物治疗学及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等课程。实训基地面积约1140㎡,包括光镜实训室、解剖学实训室、生理学实训室、病理生理学实训室、病理学实训室、生物化学实训室、药理学实训室;此外尚有人体标本陈列室60㎡,供学生参观学习;病理切片制备室和组织培养实验室供科研和教学两用。

医学基础部近十年以来,先后完成:主编教材25次、副主编教材30余次、参编教材40余次。另外参编解剖图谱5部。其中两部主编教材《药理学》和《病理学》(均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2009年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精品教材。

授课之余教师们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主持省级及院级教研课题30 余项,有两项教学成果于2009年分别获辽宁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中一项于2008年获得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一·五”中期优秀成果二等奖。一名青年教师在省级职业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得高职课堂教学三等奖、被评为沈阳市总工会“百千万技能人才培育工程”和“职工职业技能”优秀选手、在院级授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医学基础教研部具有较强科研力量,先后承担了国家“八·五”至“十·五”多项科技攻关项目及卫生部全国地方病防治重点科研项目;此外,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科委重点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委和省卫生厅等各级别的数十余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基础医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曾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成果奖及科学技术进步奖多项。同时承担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先后培养出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此外,还拥有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博士后流动站的联合实验室,共有4名博士后到实验室开展糖尿病动物实验研究工作。良好的科研氛围带动部里老师踊跃参与各级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主持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辽宁省科学技术研究项目4项、辽宁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10余项、院基金项目10项;合作项目数项,主要有与山东医学科学院合作研究的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西苑医院联合申报的项目多项。目前有4项科研成果通过辽宁省教育厅鉴定。此外,也积极开展“产学研”结合项目的研究,或与其他科研院所横向联合研究,其中主持产学研结合项目1项;主持对外科技服务项目22项。获药理动物实验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3项。科研论文有100多篇。

2017年度,中标2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有1项重点项目)。现正完成1项中央引导地方发展专项项目申报。与朝阳市医药研究所签署技术服务协议,进行药物研发合作研究,合同金额4万元。高标准SPF级动物室主体建设基本完成,进入后续的资质认证环节。建成后将为实验动物的饲养、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提供良好环境平台。